/>
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黄石交通运输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19 17:46  

分享: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省政府令第262号)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着力加强信息主动公开

   (一)加大深度信息公开力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推动信息发布常态化、规范化”要求,我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在网站上全面、准确、及时公开信息,加强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公示公告、招标投标、政务动态、信息联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等栏目信息的公开;进一步加大规划计划、交通法规、交通统计、年度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应急预案等深度信息的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并建立了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

     2015年来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黄石市政府门户网站、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民生通道黄石等栏目共主动公开政府交通信息147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局门户网站交通快报基层动态、行业管理、公示公告、文件通知等栏目共发布信息585条,局门户网站专题专栏发布信息61条,转发全国交通新闻频道信息702交通运输湖北子站发布信息52条,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发布信息48条,民生通道黄石平台发布信息28条

    (二)继续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bwin体育_bwin客户端-【中国唯一官方网】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和《2015年度黄石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细则》要求,我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主动公开黄石市交通运输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根据要求,我目前已主动公开涵盖港航、公路、运管、出租车等行业的169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参照标准,还对包括21个大项、41个子项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依据、许可条件、办理流程、申报材料等事项予以公开

   (三)创新专题栏目建设。2015年,我结合当前热点和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专题栏目建设,新建了“村村通客车黄石综合交通十二五成就个专题,链接了省交通运输厅的“交通讲堂”,丰富政府信息的可视、可读、可感,增强网站的吸引力、亲和力。

    (四)积极开展网上政民互动。一是围绕黄石“十三五”道路交通发展总体思路、奋斗目标、主要项目规划及黄石2049年的交通发展展望,局主要负责人做客黄石政府网、东楚网·黄石新闻网两会“bwin体育_bwin客户端-【中国唯一官方网】”栏目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二是完善应用查询、出行服务等公众服务功能。目前,我网站链接6个信息查询系统提供交通执法证查询,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查询等多个资质查询内容;提供了城区公交线路、客运班线、客运站地址及服务电话、公交IC卡充值等9个出行服务便民信息查询。深入开展“网上调查”与“民意征集”。2015年,我倾听公众对黄石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呼声,深入开展网上调查与民意征集。截止目前,分别组织了1期网上调查与2期民意征集,并着重对“2049畅通黄石”进行了专项的网上意见征集。扎实开展网上信访工作根据《信访条例》和《湖北省网上诉求与信访事项处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规定,扎实开展网上信访工作,及时有效地处理了群众的咨询和投诉。 2015年,我局从局门户网站的“领导信箱”和“咨询投诉”共收到公众来信22件,办结率100%,无逾期未办信件。

    二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交通信息1297条,其中:发布自行产生政府交通信息(交通快报基层动态公示公告含人事招聘、招标投标、政务公开等栏目)585条转载政府信息(全国交通新闻、政策法规)712条

    上报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82条,上报“民生通道黄石”平台信息28条,上报省交通厅门户网站信息105条。

    借助报纸、电台、电视台、新闻发布会等新闻媒介发布交通信息128条。参加“bwin体育_bwin客户端-【中国唯一官方网】”“行风热线”、“讨薪热线”等节目3次,现场与听众互动,对听众通过热线反映的70余个问题均作出回复、与投诉人见面,满意率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本报告年度我局未收到公众bwin体育_bwin客户端-【中国唯一官方网】政府交通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本报告年度我局未收到公众bwin体育_bwin客户端-【中国唯一官方网】政府交通信息公开的申请,故无此事项说明。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报告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网站新技术应用不够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强势来袭,门户网站一些专栏的设置已无法满足市民对交通信息的立体全方位需求,我们需要拓宽视野,关注新焦点。2016年,我们拟开发制作“双微平台”,拓宽我们交通与百姓沟通的新渠道。围绕业发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及时进行网上调查及民意征集。

    (二)加强信息公开平台设计。2016年对局门户网站进行改版,按照网站集约化建设趋势,拟整合局属单位的网站,建设统一的网站群,通过更加符合传播规律的信息发布方式,将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

    (三)加强网站监督和考评。修订《黄石市交通运输局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并对局机关科室及局属单位网站进行考评,以绩效评估为抓手,加强分类指导,充分发挥“以评促建”的激励引导作用,提升黄石交通网站群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