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国道线上有个“护路之家”

发布时间:2023-05-22 11:30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当清晨第一抹阳光洒满大地,351国道阳新至咸宁交界处,一座外墙橘红色的建筑沐浴在金色的光芒中。这座建筑就是阳新县公路养护中心蔡贤公路管理站。大门的“养好公路 保障畅通”八个橘红色大字,印证着公路养护人“把心放在路上,把路放在心上”的初心和使命。

5月19日,像平常一样,25岁的柯娜,穿上养护服,收拾好工具,跟父亲、母亲一起出发,奔赴351国道石湾段,清扫路面抛撒物……

2021年,柯娜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毕业,后通过公开招聘当上一名公路养护工,分配到阳新蔡贤公路管理站。

蔡贤公路管理站只有三个人,负责养护351国道21.4公里路程。柯娜的父亲柯尊华,是站长兼机械操作手;她的母亲孙兰芬,是养护工兼炊事员;柯娜是养护工兼记录员。

柯娜属第三代养路工人。她的爷爷柯昌发是新中国第一代养路工人,后病逝在工作岗位上。

1995年,柯娜的父亲,当年二十岁出头的柯尊华接过柯昌发的接力棒,子承父业成为第二代养路工人。

柯尊华从小就生活在基层养路道班里,目睹那代养路工人光着脚丫,推着木板车筑路、修路、护路,深知养路工人的艰辛,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养路工。

“既然走上了公路养护的岗位,就要把心放在路上,把路放在心上。”柯尊华说,选择了与知路、爱路和护路相伴,也选择了与烈日、风雨和汗水为伍。

风里来雨里走。奔波在公路养护第一线上,柯尊华也结识了同是养路工人的孙兰芬,组成了家庭。二十多年,他们相濡以沫,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夏斗酷暑,冬战严寒,整修路肩,修补坑槽,疏浚边沟,清扫路面……

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书写着护路爱路的人生。如今,这个护路之家,总是柯尊华驾着养护农用车载上妻子、女儿,沿着351国道来回巡视,查看路面是否有新的裂缝和坑槽,看路肩是否有新长草,看道路安防设施、公路行道树、标志标牌是否被损坏。

特别是节假日期间,一家人总是牵挂着公路的“畅、安、舒、美、绿”,尤其是国庆、春节假期,公路迎来出行高峰时,一家人值守、巡查路况从不含糊。

橘红色,不仅是一种标志,更是最美的风景线。管理站内,厨房、宿舍干净整洁,办公室内图表规范上墙,工作台账一日一记。库房内各种修路工具、养护器械整理得有条不紊,院内花坛上栽植了花卉,后院菜园种满了蔬菜。

风风雨雨几十年,兢兢业业如一日。连续三年,351国道21.4公里路程实现了路面无积水,路肩无长草,道路无坑槽,边沟无堆积,交通设施齐全完好,行道树绿树成荫的目标。

公路养护,永无止境。“无论公路怎么发展,时代怎么变化,我们一家将以路为伴,匠心守护,甘当一颗默默无闻的铺路石。”柯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