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基层动态

“全市一盘棋”齐抓共管,跨部门联动重拳整治—— 铁东线上大货车“规矩”多了

发布时间:2023-08-05 14:19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以往,这条路上渣土车、大货车过往频繁,扬尘、抛洒严重,噪音非常刺耳。”2日,家住铁东线路边的居民黄博枝感慨道,这条路连接黄石、鄂州两地,每天有很多超载大货车,道路沿线居民对此深恶痛绝。

一个月前,同样的情形在106国道铁山迎宾门段上演。夜幕下,“疯狂的大货车”超限超载、超速行驶、遮挡号牌,为了逃避检查,车主、司机甚至将货车停靠在路边,人车分离,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今年6月份,市委主要领导深入实地调研,要求治超工作“全市一盘棋”,加强路警联合、区域联动,强化路面查处、源头治理,同时,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治超执法,实现治超全域化常态化。

为彻底扼制全市大货车非法改装、超限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市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紧盯超载货车,采取多种措施予以整治。

“超限超载运输,涉及车辆生产或改装、货物装载、道路运输等环节,需要各职能部门从关键环节入手,加强源头管控和路面巡查力度。”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王家庆介绍说,由我市公安、交通、经信、市场等部门成立的治超工作专班,摸排全市车辆维修、生产源头及货运源头企业,签订承诺书,要求其认真落实治超主体责任,履行源头治超义务,建立完善治超管理制度等。同时对这些企业开展突击检查,重点检查出口计重检测设施安装使用、出口监管措施落实等情况,督促严格落实源头监管责任。当前,鑫泰物流、大冶有色物流等我市重点物流运输企业正加大资金投入,加快轻型半挂车等环保车型的更新步伐,其企业负责人表示,做好动态监控、安全例检、教育培训等措施,培养企业社会责任感。

在大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中,源头管控是重点,路面查堵则是最末端的“防线”。加大对超限超载货车的查处力度,就必须依法给其套上“紧箍咒”。铁东线依托固定治超站点,分别设置流动治超点,实行24小时治超。106国道铁山段成立专班,按每天每班交警、交通、城管等不少于2人参与,同时根据路段治超情况,安排特警等力量参与夜间联合执法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采用信息化手段助力治超。市公安交警部门通过流量分析,掌握货车流量规律,有效指导路面勤务的部署地点和时间;运用卡口摄像头等设备,对货车的型号、货仓载货形态等进行分析;对于查获的超载货车,通过全国GPS定位功能,对车辆的轨迹和行驶停车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联合多部门进行源头治理;远程控制信号灯,对目标货车进行辅助拦截,有效震慑有冲卡倾向的驾驶员,提升拦截检查成功率。

“近段时间从106国道铁山段通行的大货车都‘规矩’了,恶意超载的现象基本上没有了。”铁山治超站执法人员柯昌学说。铁东线栖儒桥治超站站长徐新年则给记者提供了一份数据:从7月15日至8月1日,该站共查处车辆70台,其中处理非法改装车辆10台,超限超载车辆25台,超限卸货2966.3吨,超限率30%以下轻微免罚车辆6台给予警告教育改正后放行。通过整治,我市境内超载大货车呈断崖式下降趋势。正如黄博枝所言,“如今,超载大货车产生的噪音、扬尘等现象已经不复存在,晚上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