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基层动态

开展“五一”节前水路交通安全生产及船员实操能力检查

发布时间:2023-04-26 15:20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424日,根据工作安排,市水陆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港航科协助市交运局前往阳新县对阳辛村渡口、仙岛湖刘氏垅渡口、南城渡口开展“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及国内航行船舶船员实操能力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由市局港航海事科牵头负责,市局安全监督科、水陆中心各抽调1名人员协助检查。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不提前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

工作组首先来到阳新阳辛村渡口,发现阳新县富水港航管理站无人值班,大门关闭。由于下大雨,渡口岸边停泊了几艘渡船,没有营运,也未见船舶从业人员和管理人员。

随后工作组来到阳新仙岛湖刘氏垅渡口。由于下大雨,没有游客,该渡口的船舶全部停靠在岸边。工作组随即抽检了仙岛湖文旅135号客船,该船隐患问题有:一是灭火器日常维护不及时,维护资料填写不完善,未见4月份的维护记录;二是发动机仓内有杂物和渗油现象;三是船长对客渡船操作要求不熟悉。在对仙岛湖渡05号渡船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船灭火器没有检查维护信息、救生圈老旧破损未即时换新、船长对客渡船操作要求不熟悉等问题。黄颖要求船舶所属公司负责人对检查中发现在隐患问题要立即整改,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对船员的安全、操作培训;二是对船员从业资质进行严格审查;三是加强公司内部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台账资料。


到达阳新南城渡口时,该渡口鄂阳新富河渡25号渡船正在靠岸作业,但船还未停稳,船上车辆和乘客就已经开始下船,这对乘客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安全隐患,且旁边船员未及时制止。黄颖当即对该船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船员要对乘客进行安全警示,严禁此类问题发生。工作组还对该船其他情况进行了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市局港航海事科将会进行通报,同时告知阳新县相关管理部门,对整改情况进行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