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win体育_bwin客户端-【中国唯一官方网】

无障碍阅读

交通执法一线的“夜行者”

发布时间:2023-04-20 17:32   来源: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三大队   

交通执法一线的“夜行者”


夕阳向晚,华灯初上,在万家团聚之时,守护夜幕里的安宁正序幕拉开。夜生活增添了烟火气,也拉动经济快速起跑。道路上各类运输车辆的增多,给交通执法者带来了新挑战,在夜幕下直面各类交通运输车辆违法行为重拳出击,有时战斗到凌晨他们是道路交通的“守夜人”,更是交通运输安全底线的“守护者”。

错时执法,让违法车无“空”可钻:

随着经济形势回升向暖,市民出行呈现多样化、个性化、频繁化,部分私家车车主受利益驱使,在没有取得道路客运相关经营许可的情况下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乘客安全得不到保障,还严重扰乱了出租车客运市场秩序。

为保障市民安全出行,维护出租车合法经营者的权益,412日晚上7点,在黄阳公路月亮山隧道出口处,忙碌了一天的交通执法一大队执法人员,又开始了与市公安局直属分局金山治安检查服务站公安干警开展联合整治,这是他们的执法“夜班”。夜间执法实际上是执法人员的“花招”。“一些不法司机投机取巧,他们经常在夜间这个时间段钻空子——执法人员下班了”,执法一大队副大队长汪洁解释道,错时执法就是要突然出击,“打他们个措手不及”。

当晚7时许,执法人员发现一台牌照为鄂AR2J84的白色越野车搭载三名乘客向检查点驶来,经对司机及乘客进行调查询问后,发现该车通过“花小猪”平台接单,从市中心接3名乘客送至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然而,司机无法出示《网约预约出租车运输证》及《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涉嫌违规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在现场取证完毕后,公安干警将车辆移交给交通执法人员,交通执法人员依法对车辆进行暂扣。

出示执法证件、检查运营证照、表明违法条款……在近4个小时的行动中,共4台涉嫌违规经营车辆被暂扣。

声东击西,治超执法“打游击”:

据查,货车违法行为较为普遍就是超载和改装。有些改装车辆,把挡板加装10厘米,就能多装好几吨货物。超载车辆不仅会对路面造成破坏,还会因车身重量大缩短刹车距离,安全隐患激增。打击超载运营就是维护运输市场的公平。

坚持定点蹲守和流动巡查相结合,有力震慑违法超限运输车辆。针对铁东线通行的大货车、渣土车很多,夜色下的106国道路边,铁山治超站执法队员忙着检查过往车辆,春季的蚊虫也开始钻出来觅食。“嗡嗡嗡”与“轰隆隆”,是伴随着执法队员夜间坚守的“交响曲”。

为了逃避检查,违法车辆与执法人员玩起了猫和老鼠的游戏。

我们在木栏卡点值守,你们再开一辆车去看看周边有没有绕行的。”执法车刚刚停稳,铁山治超站站长胡亚军就安排调派人手到周边巡查,查看侥幸逃避检查的车辆。

胡亚军直言不讳地说,运输车辆中有“专业”的“盯梢”队伍。司机们通过微信群、电话互相通风报信,甚至派车出来“跟踪”,随时汇报执法队员位置。

你看那边,有几辆车看到我们接着就调头回去了,心虚!”此时有几辆渣土车在附近道路靠边停放,司机却不见踪影,“我们跟违法车辆,就是‘打游击’!”铁山治超站执法人员说。

针对此情况,47日,铁山治超站在与公安交警、公安直属分局干警和鄂州碧石治超站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通过总结多部门联合执法的经验成果,摸索出联合执法多点出击的新方法,即各站相互交替动执法人员上路执法,多点联动,打乱经营户“盯梢”行为,为以后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探索新模式、出新路子。

文明执法,守住交通安全底线:

为了维护交通运输秩序安全畅通,铁山治超站执法队员们实行“军事化管理、保姆式服务、亲情式执法”,但他们自己却时常面临着危险,坦然应对。“有些司机故意装作看不见我们,加速冲过去;有些司机驾车朝我们冲过来,就为了吓唬我们。”说起这些遭遇,执法队员们深感无奈,但心中始终有一杆称:邪不压正。

柯昌学是铁山治超站一名有经验、有阅历的“老治超员”,414日,柯昌学正在路上错峰对过往大货车开展例行检查,在盘查一辆疑似超限超载车辆时,该货车司机拒不配合,言语不和,司机对柯昌学拳脚相向、企图暴力抗法。面对这种情况,柯昌学迅速采取安全应急措施,掌握车辆钥匙,控制住现场,随后立即报警,并将执法记录仪视频一并作为证据提交给相关派出所。在面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他做到了执法文明规范,以良好的执法形象践行交通安全执法。

我们的任务,就是守住道路交通的安全底线。”这是一线执法人员的共同心声。面对当前执法任务重,责任大,他们当中很多人已经连续上了几个夜班,但工作起来没一个喊苦叫累,因为在执法队员心里始终坚守一个信念:执法为民,我为执法添彩。

夜色愈浓,执法队员身上的反光制服愈发醒目。正是那一抹亮黄色,在每一个寒冬酷暑,守护着深夜里的道路交通运输畅通有序,让每一台运输车辆司机安全回家。(通讯员:黄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