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win体育_bwin客户端-【中国唯一官方网】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黄石水陆 > 工作动态

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制 筑牢水上安全第一关

发布时间:2024-02-29 16:37   来源:市水陆运输事业发展中心   

元宵节刚过,黄石市水陆运输事业发展中心 “船检学习日”就开讲了,2月27日,船检科邀请饶维璋副主任讲了一堂生动的船舶检验与船舶安全的培训课。为保持我市水运安全态势平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特别邀请了全市所有水运企业分管领导及安全负责人参加并进行研讨,除船检科全体成员外,港航科、应急保障科等相关科室也参加了此次培训。

饶维璋以《重温“六盘水客8015”侧翻事件,船检人员应该吸取怎样经验教训》为题,从事故调查原因分析及如何吸取经验教训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详细地讲解,帮助大家了解事故调查的基本程序及“事故四不过”的相关管理要求、掌握船舶在风压作用下侧翻的机理和相关技术防范措施,从技术和管理两个层面进行了剖析,并结合黄石本地阳新仙岛湖与磁湖两处水域存在类似小型客运船舶的实际,提出了“居安思危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制,警钟长鸣守牢水上安全第一关”的明确要求。特别是通过对“六盘水客8015”船翻沉的直接原因的技术分析,总结出了多个会影响船舶安全且验船师在船舶检验过程中可能会忽略的技术问题,要求船检人员应充分吸取事故教训,从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从学习上要高度认真、从检验上要高度负责,作为负责船舶水上安全航行的第一道关卡的守门人,除了精通船舶检验的技术法规及标准外,还应具备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这“五大思维”能力。

出席此次培训的各个航运企业负责人结合本单位船舶安全管理的实际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安全就是效益,此次培训收获颇丰受益非浅,在思想上对船舶安全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在技术上对事故的理解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惨痛的事故教训印象深刻,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制、进一步增强全员安全意识、继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主动进行隐患排查和整改,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水运安全态势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