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win体育_bwin客户端-【中国唯一官方网】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黄石市公路局 > 工作动态

351国道上的“三口之家”

发布时间:2023-05-08 11:08     

每当过往汽车行驶在G351国道至咸宁交界处,一座面积不大、布局工整,外墙通体刷着黄色油漆的站房格外醒目,为国道增添了少许色彩。

G351国道阳新县蔡贤公路管理站


这座房子是阳新县公路养护中心蔡贤公路管理站,坐落在G351国道阳新县K933+400处,这里常年住着一家三口,小主人叫柯娜,今年25岁,2021年刚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毕业的她,通过公开招聘当上一名公路养护工,成为她们家第三代养路工人。

柯娜的爸爸柯尊华是蔡贤公路管理站的站长兼机械操作手,她的妈妈孙兰芬是养护工兼炊事员。一家三口养护21.4公里国道。

柯娜是家里第三代养护工人,她的爷爷柯昌发是新中国第一代养路工人,为人诚实憨厚,工作扎实认真,在枫林、老渡口道班从事公路养护工作,1994年病逝。

1995年,17岁的柯尊华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子承父业成为第二代养路工人。

柯尊华从小就励志要当一名合格的养路工人,几岁时就一直跟着父亲柯昌发生活在(界浮省道,今351国道)枫林道班里,亲眼目睹父亲那代养路工人光着脚丫,推着木板车从枫林港、大桥河掏沙石筑路。

柯尊华没有嫌弃养路工人的脏、累、苦,还找了一位志同道合的养路工伴侣,在道班里组成了公路之家,二十多年来,夫妻二人相濡以沫,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夏斗酷暑,冬战严寒,整修路肩,修补坑槽,疏浚边沟,清扫路面,保障公路畅通。

公路养护工作既平淡又乏味,既没有城市的喧嚣,也没有乡村的宁静,三代人接力不厌其烦重复做一件事,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用一生践行初心使命,一辈子牢记八个字:“养好公路、保障畅通。”

清晨,柯尊华开上站里养护农用车载上妻子孙兰芬、女儿柯娜在21公里国道上来回巡视一番,不论天晴下雨,酷暑严寒从未间断,查看路面是否有新的裂缝和坑槽,看路肩是否有新长草,看道路安防设施、公路行道树、标志标牌是否被损坏。三年来,一家三口顶烈日,战风雨,抗严寒,保障了国道公路的畅通。

站外,柯娜一家三口养护的G351国道K920-K941+040路段干净平整,路面无积水,路肩无长草,道路无坑槽,边沟无堆积,沿线交通设施齐全完好,行道树绿树成荫。

站内,厨房、宿舍干净整洁,办公室内图表规范上墙,晴雨表上记录了每一天的工作台账。库房内各种修路工具、养护器械整理得有条不紊,院内花坛上栽植了花卉,后院菜园种了各种各样的时令蔬菜,常年保证一家三口的日常蔬菜供应。

在公路路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公路养护紧跟时代脚步,从过去的人工养护、人工作业到现在的机械化作业,精细化养护。过去,蔡贤道班是10个人养护10公里省道(原沿镇至横沟省道),现如今,柯娜一家三口养护国道公路20多公里。

从第一代养护的泥巴路、砂石路,到第二代养护的水泥路、沥青路,再到现在的机械化公路养护。柯娜一家三代见证了阳新公路的沧桑巨变。

“无论公路怎么发展,时代怎么变化,我们新一代公路养护人继承、发扬先辈们的铺路石精神不会变。”柯娜说。

(刘高威)